欢迎访问兰考县残疾人联合会--残疾人艺术官方网站~ 无障碍声明 |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
残疾人艺术您当前的位置为:首页>业务中心 > 残疾人艺术

“成长的记忆”关注中国残疾儿童摄影展在京举行

来源:河南残疾人联合会 发表时间:2017-03-28 浏览次数:1088

全世界约有2亿残疾儿童,在中国,这一数字高达817万:其中视力残疾18万,听力残疾116万,肢体残疾539万,智力残疾62万,精神残疾1.4万,而多重残疾的儿童有80多万。他们大多被我们遗忘,伫立在世界和玩具之外的空隙。

2014年10月17日,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主办、中国残疾人杂志社承办、中国三星公司爱心支持的“成长的记忆——关注中国残疾儿童摄影展”在北京恭王府开幕。本次展览共展出摄影作品80余件,一个个一样又不一样的故事,让公众走进残疾儿童的生活,品读他们的尊严与存在。

图为盲童表演小合唱《最美的光》

图为盲童表演小合唱《最美的光》

图为盲童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游览恭王府

图为盲童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游览恭王府


图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副书记,常务副理事长孙先德致辞


图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副书记,常务副理事长孙先德致辞


作为我国唯一一家全国性的为残疾人服务的新闻出版机构,中国残疾人杂志社坚持为残疾人代言,在有30年历史的《三月风》杂志的推动下,于国内率先推出“人道温暖我们”公益文化品牌,以艺术的方式关注残疾人,体现了媒体和艺术家的社会责任。几年来,配合国际残奥委会举办了第一次残疾人体育摄影展,第一次集中大规模举办了关注自闭症儿童绘画的专题展,第一次在国内举办了关注盲人的无视觉绘画艺术展,超越一般性的媒体视角,进一步呼吁公众对残疾人群的正视、理解与接纳。

本次展览中的每一幅影像都是一扇窗,是童年与残疾相伴相生的一段旅程。家庭的破产,亲情的崩散,苦难是成熟的摇篮,这些青涩的孩子们懂事得让人心疼。面对这个世界,他们没有我们想象中的敌意与沉重,在日复一日与病痛的纠缠中,他们变得格外坚强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来自河北省平乡县孟杰盲校的10位盲童也来到了开幕式现场。他们之中,年龄最大的14岁,最小的仅有7岁,都是第一次离开乡村来到北京。虽然看不见恭王府的美景,看不到那些以自己为主角的图片,但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,他们用手触摸作品,用鼻子嗅着花香,在眼睛看不见的真实世界里,用心灵幻化出梦想的空间。

展览期间,活动主办方特别向河北省平乡县孟杰盲人学校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学习生活用品,并为10位盲童代表在北京安排了为期三天的丰富活动,包括听电影,触摸长城,聆听天安门升旗仪式等等。